国大中秋。飞凤忆曲。曲终人不散

曲目一:遗憾

遗憾,的感觉是什么?
当你遗憾的时候,该怎么办?
我们,会觉得遗憾,是因为我们尝试过、认真过、爱过。
人生有遗憾,人才会积极去弥补它、改变它。

人生啊,要是没有遗憾,那才是最大的遗憾啊!


后来,
我发现了。
原来,
我会在这里,是因为我的大学生涯里,
也有很多遗憾。

有很多事情,没有达成、没有做好,
没有积极去争取、去行动。

最后在背地里哭泣、难过。
偶尔,别人会同情你,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但,这是你想听的吗?


宇雯老师告诉过我们:
“这个舞台是残忍的,
观众不会理会你在背后付出多少心血,
但,如果尽力了,即使最后被人指指点点,我也无怨无悔了。”

。。。。。。。。。。。。。。。。。。。。。。。。。。。。。。。。。。。。。。。

曲目二:笨蛋


突然,在大脑模拟,
自己问自己: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对,我想把我的感受写出来。
可是,
我的感受,太复杂了。

我很乱。

所以,我写了很久。

。。。


这几个月里,我深深感受到,
莎士比亚为什么能够这么理所当然的,把戏比喻成人生。
(突然让我想起我以前写的一篇小说…)

几个月前,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当演员?”

很少人不知道,我会当演员,不只是因为兴趣。
还有因为一个约定。

在进入面试房前的那一霎那,我突然很情绪化的开机关问题灌自己:
“如果拿到不是自己想要的角色怎么办?”
“如果不中选的话,怎么办?”
“如果那个…如果这个…”

然后,我用食指塞住了枪口。
“相信老师,就是了。”


面试中,老师问了一个问题:
“如果给你自己成为演员的欲望打分,你会打多少分?”

我毫不犹豫的说:“我一就是不做,要做我就做到最好。”

(哈哈哈,现在想起也会冒汗…)

戏里戏外,台前台后,都有一场戏。

和演员们合作的优点是:大家都很活跃,很爱演。
很容易,就融入了大家。
不知不觉,大家都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做好演出。

产生了一股,莫名的化学作用。
那种默契,真的培养出来了!

一开始,
大家对我不认识。
就会常常主席前,主席后的称呼我。

他们一开始看到我的眼光是:

“哦!那个不就是去年上台致词的KP(筹委会主席)吗?”
“那个在台上说‘我爱你们’的咧!”

后来,大家开始彼此认识。
也开始了解到,彼此的遗憾。

很多人,第四年了,背负着FYP的背包,
依然咬紧牙根,继续为这个舞台练习下去。

因为,大家都不想错过,
也不想留下,遗憾。

才发现,大家都是笨蛋。

大学里办活动,在一些人的眼里,会觉得我们很笨、很傻。
不只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
“干嘛牺牲自己的读书、游乐和睡眠时间啊?”

但,以演员身份,享受了这段过程后,
看着大家在台上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跳。
虽然过程也不容易,但感触、感动是满满的。

这让我更肯定,我前面三年做过的事情,
没有白费。
笨了三年,也笨得有价值。

开心之余,我突然好羡慕。
看着旁边辛苦工作的筹委,想起当年的自己…

。。。

由于进度欠佳,老师的训话总会弥漫在彩排完后的空中。

好吧,我在这里四年了。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进度这么慢了…
今年,确实在人手缺乏上,来到了另一个境界…

身为学长,我应该可以给很多意见,帮很多忙。
可是,
同时是演员的我,不想因我的出发点而改变他们的方向。

我只知道,做好我该做的、能做的。
为了这个大家庭。

商权老师说:
“‘他们是这样的啦…’
这是第一次在这里教戏的我听到最多的借口!

你们只能这样吗?”


每次想起这些语句,我都感到无地自容,
因为,我觉得,我也得负一定的责任…

我想说,
国大,没有戏剧系,舞蹈系。
没有广大的资助,没有活跃的人手,没有全面的支持。
还得两间校园两边跑。

剩下的人,却还有个梦想。

对,
我们就是笨蛋。


。。。。。。。。。。。。。。。。。。。。。。。。。。。。。。。。。。。。。。。

曲目三:魔咒

“Expecto Patronum!”

这个魔咒,是需要用很开心的回忆,才能发出强大的能量,呼出召唤兽。
是《哈利波特》里的魔咒。

而我在演《飞凤忆曲》的阿弟时,有一幕就是跟那能转移时空的手机玩时,(我私底下叫它小机机)用的这“没有效果”的魔咒。

基本上,那场就是给我演一下白痴。
哈哈!

私底下的演员,很喜欢背台词、玩台词。
而这个台词我超喜欢玩。
因为每次我玩的时候,朋友都会很烦。
让我不亦乐乎。

这个魔咒在《哈利波特》里,是很高超的魔术。
好吧,我知道我是学不来的。
但,我却意外地,在演戏时,学到了另一个魔咒。

。。。

哦。
表演那天是月食之夜。


表演前的几个晚上,
排哭戏。

那天,看到师傅这么的突然一哭。
那个画面,很痛…很痛。

或许因为,我猜到她心里的顾虑…
没办法为她做很多事情的我,
只能,尽我所能,在背后和她一起打破,
那个“魔咒”。

表演前一天,大家的状态都不好。
很多在这个阶段应该要完成的事情,都还没完成。

担忧的气息,缓缓包围着整个礼堂。

我看到师傅喃喃自语:难道真的没办法打破?

这时候一个蛋糕递了过来,在生日歌还没响起的那一瞬间。
我看到了,师傅眼里的一百万个不愿意。

一秒后,她忍住呼之欲出的泪水,拿起刀往蛋糕一砍。
一股势要砍断这个“魔咒”的气势,大喊了一声。
“我们要打破命运!”

回到家,我打了一封很长的信息。

大意是:

月亮被掩盖就只是你魔咒的开始;
月亮回来后,这个魔咒就会被解除了。
因为今年最特别,有月食!

最重要是,有我们在!

。。。

表演当天大概到第四场时,我突然肚子痛。
痛到没有力气去哭。
当时候还真的怕没有办法投入哭戏…
因为整部戏我需要哭最久…

当“眼泪”要cue出我的眼眶的那一霎那时,
我想起,
那天师傅的突然大哭。
想起师傅比我还痛。
眼泪不自觉地就留下来了。

这,应该是另一个不同的 “Expecto Patronum!”了吧?

哈哈哈!

。。。。。。。。。。。。。。。。。。。。。。。。。。。。。。。。。。。。。。。
曲目四:戏外情戏

《飞凤忆曲》,是个亲情味浓到呛鼻的戏。

konigyj:飞凤忆曲剧照

konigyj:飞凤忆曲剧照



(两个熬了我两夜的东西...哈哈哈,但辛苦也是值得的。虽然最后成果没有很理想...)


对哭戏很反感的人,或许不会喜欢它。

但,不少感性的朋友看了后,哭了。
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安慰。

因为,我们的戏是假的,
但我们的感情是真的。

不过比起去年的爱情戏,或许今年比较难达到观众的共鸣,
吧?

还记得,那晚,大概在表演前一个月。
那又是个睡不着觉的夜晚。

由于摸不清自己的角色,于是就去找戏看,或许能拿到些灵感。
那天,看回了梁朝伟饰演的《新难兄难弟》:



一个穿越时空回去重新认识自己父亲的戏。
和我们的戏有点相似。
于是,在喘磨演员的角色心情之余,也希望能为自己的表演铺更好的牌。

戏中的梁朝伟在过去的时空里,喜欢上了个跟她女朋友长得很像的人。
我在想,为什么我回去1961年时,不能喜欢上别人呢?

虽然活在过去,可是感情这种东西,还是人类控制不了的吧?
或许,老师只是不想把故事复杂化吧?

如果真的在过去喜欢上某人的话,或许…我会选择喜欢上“她”,这样的故事桥段吧?

哈哈哈!
那个,一直对我视若无睹,总是凶巴巴的人。
而一个男人,会对女生这么凶,这么反常,这么爱和她作对。
有时候,只有一个简单的原因:
他喜欢她。

和我的表演意外的串在一起了。
从这样的出发点去表演,感觉自然多了。
一直希望她会欣赏我的另一面,
可是她对我的舞蹈和想法却噗之以鼻。

在她离开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总会不自觉的流了出来。

这就是我自己设定的,戏外情戏。
哈哈哈!

那现实中呢?
哈哈,这就是题外话了。

还记得那晚你说:“反正我也没人要”时,我还真有点的想搭上:
“没人要的话,我要咯。”

哈哈哈!

可惜这么不负责任的话,
我说不出口。
对,我就是幼稚啦,怎样!

哈哈…

算了…

算了…

几个月前,我无缘无故发现自己早定下了一些原则:
一、喜欢,不一定要去拥有;虽然很多时候是拥有不到。
二、只要是我喜欢的人(不管是家人、朋友,还是情人),我都希望他们能幸福快乐。能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对大部分人来说啊,要喜欢一个人,很容易。
要认定一个人,其实很难。

有时候,不一定是不喜欢。
是,放不下。

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还是单身?
亲戚家人会直接问:几时带女朋友回来?
婆婆也说:我要喝你的喜酒。

其实,我也很想,让您喝我的喜酒。

过了圣诞节的夜晚,我才知道,我真的还放不下。
哈哈哈。

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还是让自己的心空一阵子吧?

。。。。。。。。。。。。。。。。。。。。。。。。。。。。。。。。。。。。。。。
曲目五:分离

四年了,真的,要说再见了。

跟这间大学也好,
跟这个大家庭也好,
跟一班认识的好朋友,也好。

迟早,会分开的。

现实中的我,依然很坚强,很能忍泪。

当谢幕那一刻,被大家抬起,抛向空中时。
我有种感觉,我毕业了。

因为,那一刻,我感觉到,我把给自己的功课,做完了。

我想,当我真正毕业时,或许找不回这种感觉了…
哈哈哈…

感谢那些鼓励过我,
支持过我,
带给我们欢笑,
提出我缺点,
教我唱歌,
和我一起哭、一起笑,
在累的时候,帮我打强心剂的人。

也想对大家说声:对不起。

发现,自己再写下去的话,就真的不知道要再写几千个字了。
还是先在此停笔吧。

其它的话,
就留下当面说好了!

有缘再见!

。。。。。。。。。。。。。。。。。。。。。。。。。。。。。。。。。。。。。。。。

曲后曲:曲再续

很多老师说:
以后不回来了。
在国大教戏、教舞,很辛苦。

虽然每年老师都是这么讲,但老师还是回来了。

表演完后的第二天,我去找了我的学弟学妹们。
原本,我应该语气更重一点的。

但我看到了,他们眼中的遗憾。
我了解他们今年遇到很多问题。
很多很多…
但他们告诉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要把下一届弄好、交代好、计划好。
做出更长远的打算。
很积极的,想做出好的改变、
好的补偿。

是的,这样就对了。

还记得那一年,遗憾的脸庞;
还记得那一次,丢脸的笑场。
没有人会了解,背后的辛酸;
没有人会发现,愚笨的受伤。


错过,爱过,
尝试过,认真过。
每个人,都会有遗憾;
没遗憾,才是最大的遗憾。

遗憾了,又怎样;
满足了,又怎样。
路要走,情要续;
求进步,求改善。

你我会在下次见面时更坚强、
更勇敢。

曲终,人不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