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与网络》

那天写了"失望书展游后记"之后,

不知道为什么,

我心里总是觉得不对劲。
那个无名焦虑的感觉,缠绕了很久,很久…

午夜入睡前,脑海一直在打转、打转…
形成了一个大大的漩涡…
尝试往漩涡里探头寻觅…

到底是什么不对劲了?

那时候的心情、那时候的举动、那时候的想法…

后来,我理清了原因。


“书”改变了我,从十年前;
“阅读”滋润了我的灵魂,从十年前。

可是。

十年后,“网络”取代了很多书;
十年后,我竟然在书展对着书如此衡量:


“这本书的内容啊?上网就找到了,不需要买。”


这样好吗?

。。。

转…转…转…转…转…

。。。


隔天,很偶然的情况之下,同事首次扭开了988电台收听;
又很偶然的情况之下,988电台现场访问了著名的激励大师--戴晨志博士。

双手在工作,可是头顶上的“天线”早已不自觉地肃立了起来。

好久以前我也读过戴兄的书,受益良多。
虽然今天他所说的内容、所引用的故事,还有所举例的名句,大都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过了。

可是,听着戴兄那一字一句都设计了押韵的,玉清般的声音,
听着他那迫不及待想要激励全世界的热诚…
不知不觉,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边听,一边感觉心在淌血、流泪…


激励,带给人正面的能量。


今天回到家。
我倒立,倒空自己。

黑白漫画-倒立


廉价的知识,和无价的知识,有时候,只是一线之差而已。

网络的出现,把知识的价格弄得更低、更低,
大多数人都买得起知识。
但,未必买得起智慧。

阅读,是一种体会;
拿着书阅读,则是一种体会的享受。

握着“书”时,看到的不只是知识,
还有那种实在感。

是不是就像电子邮件没办法取代书信的价值那样?

或许吧。


988电台主持人最后问了戴兄要给予听众朋友什么忠告时,

戴兄没多想就直接说:“路要怎么走,就要看你跟谁走。”

确实。

当你接近那些正面积极,不断求进的人,你也会有所影响。

“人与人之间,是互相影响的”

我怎么忘了这句话了?
或许,当你生命中没有所谓“正面的朋友”时,


一本书,就是你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