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 Game Over(上)



不日前,一位友人問之,
“這次的選舉,你怎麼看?”

我暗自思考了許久,才默默的打下了一堆文字。


“如果以我自身的觀點,我會把自己比喻成一位顧客。
選舉之前,兩邊的‘大公司’都在不斷的發表自己的proposal。

身為新一代的馬來西亞人,提倡的是新一代的思想。

新一代的人,並沒有面臨過太多的社會黑暗面;
是缺點,也是優點。
新一代的人,被灌輸了“人民是老闆”的觀念;
是優點,未來,也可能是缺點。

大多數新一代的選民,都把自己當成是‘老闆’,
想像自己坐在會議室最中央的位子,聽著兩方歇斯底里的演說著proposal,
中意誰的,就buy誰的。
就是這麼簡單。

我不中意种族主義,我不中意分而治之,我不中意凡事都要用膚色、血統去分析,
我不中意前言不對後語,我不中意講一套做一套,我不中意不了了之,我不中意濫用權力,我不中意金錢政治...

所以,我決定了我的決定,義無反顧。

但,老一代的選民則未必這麼想。

初投之民不怕亂,而久投之民驚恐慌~~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擺脫當年的陰影。
可是,
新一代的人了解自己身為選民的權利,
而舊一代的人了解政黨的權力...

這一次,是五五之戰。”,我點點頭說道。

“那如果兩邊的proposal都不能用的話呢?”,友人追問之。

“未來,如果真有一天,兩邊的proposal都不能用的話,
那麼,人民就要了解'投廢票'的權利了。

目前,我們要形成兩線製,五五型,擺脫一黨獨大的體系。
所以,我義無反顧。
這是我的決定。

等待五五型成了,未來人民就要學會“選人不選黨”的思想,

而教育一定要加重人人身為選民應有的責任,
每個人也得具備評估候選人的能力,擺脫盲目支持。

這是未來要做的事情。”

“嗯,很理智的首投族。
我支持兩線製。
可是对于民联的 proposal 也不尽完善,因为有太多制度上未能解决的问题。”,友人應之。


“我討厭部分的民聯想用利益、免費和降價來拉攏選票。
這會偏離他們該有的魅力。
可是對於大部分的選民,他們卻著重這些‘承諾’。
我也討厭那種一直揭發對方過去和醜聞的文化,
但這些報道確實常常變成媒體、人民的焦點。

這是選民不夠理智,導致候選人跟著不夠理智的現象。
當然也反之亦然。”


“不過,到最後,不管谁执政,最大的赢家是民主进程。

有時在想,我們幹嘛要那麼理智?
做個隨波逐流的選民不就好嗎?
搞到自己无时无刻去思考和找理由来说服自己,
还要以中肯的立场看待事情。”,友人有點無奈地說,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


“哈哈哈哈”,我跟著乾笑,因為我也是一直說服自己理性的去分析,不做過於感性的言論,
“這個社會還是要一些理性的人站在角落邊緣幫他人認清事實。”


“慶幸有你這個友人理智論政,至少自己不是孤軍作戰。”,友人說。
真的,可以和理智點的人談論政治、國家大事,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願旁觀以清真相,不入局而陣迷亂。
哈哈哈!
可是我覺得,其實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還是很小。
雖然很小。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小英雄。
就像是軍隊裡的小兵。一兵一卒都是小英雄。
歷史不會記載,人們不會記得,但毫無疑問,他們的貢獻最大。”


友人和我亦對此無法認同更多。


於是,我一直期待著大選的到來,
期待著兩線製的落實,
期待著民主的精神...


。。。


當我寫完了這句話後,
大約十二點多,
電視機裡累垮了的主播還在繼續講解著選情,
而熒幕上出現了112的多數國席後...


我乾笑著。


對,這就是政治。




Darkness of the politic could be revealed (partly) by the technology, but couldn't be stopped complete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