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了》


“時間不多了”,
這是我近半年來老掛在嘴邊的話。

“怎麼說得好像你時日無多了似的?哈哈哈!”,朋友聽了也不禁一笑。
我聳聳肩,陪笑道:“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用,不好嗎?”

很多時候,我有很多事情想幹,我有很多靈感,很多東西想表達出來:
“網絡”、“不再孤獨”、“越南”、“選舉”、“示威”、“教育”、“政治”、“工作”...

可是靈感最終(還)沒辦法成為精華,僅能閣留在硬盤中發霉。
這確是我當下的最大障礙。
讀取了一大堆知識,收集了一大堆靈感,卻依然無從下手,
回想後頭背負著正在吶喊的靈感,而前方又面對著現實生活的繁瑣,
我不禁又嘆氣:“時間不多了。”

是不是因為這半年以來,我讓自己過得太充實,時間用得太緊了?

回想自己自娘胎來曾經幹過的林林總總:
瞭望自己深深的衣櫥、邃邃的書櫃、一張張一頁頁的草稿日記、已不記得對方樣子的串串號碼、舊簿子裡多如繁星的練習題、一疊疊已牽動不了情感的厚重考卷、一款款已破關無數次的電腦遊戲、一張張積塵已久,耗過無數歲月的棋牌、一本本厚高的漫畫、小說、課本、參考書、練習、書籍、一片片無法再讀取的電影動畫光碟、泡沫連戲劇、東歪西倒的玩具公仔、一幅幅手稿、圖畫、漫畫、一粒籃球、幾雙破舊的鞋...

不僅瞳孔漲大,太誇張了!
我的歲月,我的時光,就分佈在這些物品上,閉上眼觸碰可以感覺到我時間的氣流纏綿在物體的四周徘徊着...

古人對時光作過太多太多描述了。
什麼光陰飛逝啦,什麼寸金難買寸光陰啦,什麼明日何其多,萬事成蹉跎啦。
我們都知道時間可貴,我們都珍惜時間。

可是,當我越想珍惜它,怎麼感覺它卻流失得特別快?

週日工作日總感嘆時間不多,回家後的數小時則會拼命的擠時間用。
每每友人相約週末出遊,我都不禁面露難色。把時間貢獻給玩樂這檔事兒,我已有萬分的不捨。
可一旦到了假期週末時,P指數(Procrastination)卻往往衝上雲霄,甚至飛越了太陽、銀河系。
抬頭望,噢,看不見了...

然後僅能重複性說一聲:“又一天了...”

我知道我不應該老是計較時間的多寡。
給自己定了很多短期目標,也確實一步一步的在邁進。

可是感覺,好似少了什麼?

。。。

今日放棄了“珍貴星期六”,偶然之下參觀了某畫廊。
友人問了畫家一個問題:“你是怎麼尋找你的靈感的?”

他說:“靈感每天都有,最重要是怎麼維持住那個感覺。”,他走向一副‘玻璃葉子畫’,說道:“這幅畫,我用了七年來完成,畫到這裡的時候”,他指著葉子中間的部分,“我停了很久...而那幅畫”,他往後方另一副複雜度更高的達文西肖像油畫指去,“我只用了兩個禮拜就完成了,可能那個時候是選舉,所以當時的感覺很強烈!”

我突然當頭棒喝。

畫家四十有餘,每一幅牆上畫、壁上報都蘊含著他歲月的氣流,而我則站在這曠闊的漩渦中,藝氣交融。

等價交換,我們都在用歲月或換取成就、換取金錢、換取快樂。
成就、金錢或許可以衡量,但快樂就是一種感覺。

沒有用對的感覺,我們沒辦法專注,靈感就不能成為精華;
沒有活對的感覺,時間抓得再緊,一切也是枉然,時間也沒辦法換成我們所追求的。

這個世界上,我不懂的智慧太廣,我不解的道理太多。
老子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我還得需多點時光消磨參透。
或許,計較時間,本身就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

或許,
珍惜時間的最高技巧就是,忘了時間?



在畫廊畫下的一副(怪)畫,什麼也沒想,就是專注的把感覺畫出來...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