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人生》不再孤獨的時光(上)

上篇:每個人的第一次



。。。

水声,一滴一嗒的,再次揭开了另一个漫长的凝静。

黑暗世界里的少女,
行走在无缘再见的投灯光下,四处摸索。

一本教导人生哲理的书,里头早已被撕得稀巴烂。
年轻女孩一直读着、一直读着,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读什么。

漫长的凝静,正随着进场的观众,为自己一秒一秒地倒数着……


“啪!”,
書本被大力的關上!


人与人之间,最根本的渴望是什么?

抬腳,放腳,抬腳,放腳,抬腳,放腳,抬腳,放腳。
收縮!
停頓。
膨脹!
抬腳,放腳,抬腳,放腳...


人与人之间,不管是情侣、亲人、朋友还是陌生人,
关系架构里最根基的元素是什么?

当别人记得我们的好时,我们会快乐;
当别人理解我们的苦时,我们会感动。

所以,
我们都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諒解?

或许,
这两者的背后,終極都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同感,
然後提升自己在群体之中的归属感。

持續的要達成這個目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根基。

。。。

那個位置,站在那個位置,對了。
伸出左手,我伸出左手,你伸出右手。
A...L...O...N...E...

早上喝了杯咖啡,你卻只是吃吃餅乾又倒頭去睡。
咖啡麻醉不了孤單,為什麼你總愛吃餅乾?

一直叫你都不醒來,最後終於把你拉上了車。
載你到醫院門前,你一氣之下就倒頭逃開,我轉頭看不到你,心裡緊張極了!

四處尋找...四處尋找...
我看到了很多奇奇怪怪的臉,我看到了恐懼,我看到了孤獨,我看到了死亡...

這場,就這樣設計吧?


。。。

第一次看一场戏时,
是否就感受最真、最深?


人與人之間,是否就和演戲一樣,常常要保持第一次的新鮮?

即使每一場戲裡,演員們都在做著同樣的動作,
面對著同樣的人,說著同樣的台詞。
但演員總會積極的引入變化,讓每一場戲的火花自我產生碰撞!

這樣,就能夠擁有第一次的感覺,
就能夠拋開預想,忘記下一步要做什麼,
就能夠活在當下,真聽真看真感受。

表演,不僅是去体会别人,去體會角色,
更是要体会自己,体会更多的自己。


。。。

演戲如此,看戲亦如此。

有人問我:“看戲,到底是什麼?”
我說:“看戲,其實就是一種把自己的過去、體驗、想法,和戲裡面的角色、情節、畫面做出比較。最終產生出來的感覺,就是看戲。”

所以,有些戲,你看第一次時,你會爆笑。
但了解了劇情、笑點後,你再看多幾次,就麻木了,不覺好笑了。
因為你已經預知了下一個畫面是什麼。

可是有一部戲,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很好笑;
幾年後,第二次看時,反倒覺得主角很悲哀;
最近第三次看時,我卻悲傷的哭了。

變的不是戲,是我們。

看戲如此,
人生亦是如此。

人,是天生的“變化感應器”。
對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即使一開始多有熱誠,遲早也會感到厭倦。
所以,要保持第一次的感覺,就是不斷地引入變化,不斷感覺更多,發掘更多...

這樣,
每一天的生活才會最真實;
每一天的感動才會最精彩!

。。。

当你第一次面对一个人时,
是最真诚的,还是最虚伪的?


人長大了,右颞顶叶交界处開始發達了,
面对陌生人,我们也開始會根据自己的经验,
惯性的用一些凑巧、自认为让人舒服的方式,来面对他人了。

這或叫“礼仪”,或叫“社交手法”。

而当人與人之間开始熟络后,
我们可能就会開始用一些让自己舒服的方式,
去面對他人。

群体之中,让自己舒服虽然不一定是件好事。
可是,只要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这种自己舒服,大家也舒服的方式。
没什么是不可以的。

看起来乐观、直言不畏的人,认识久了,可能就会漸漸发现他们忧郁感伤的一面;
因为他知道,你能接受,也能体谅,他的雨天;
看起来沉静、寡言内敛的人,认识久了,可能就会漸漸发现他们喋喋不休的一面;
因为他知道,你会聆听,也会欣赏,他的晴朗;
人,往往都会有另一面。

這樣的圈子,反而耐得更久。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