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MALAYSIA的最後第二個工作天

月十三號,是我離開MALAYSIA之前的最後第二個工作天。
那天,下起了傾盆大雨,雨水掩蓋了SEGAMBUT一帶的軌道,癱瘓了KUALA LUMPUR(KL)往RAWANG的路段。
而我,從公司走了大約1.2公里路,抵達火車站許久後,才得知此事。

Well,理應,這不是KTM[1]的責任。
畢竟這是一場意外。
但該公司的危機處理從來沒有令我滿意過。

印像中的七年前,KTM使用的都是一些又殘又舊又擠的火車。
冷氣壞了倒還無所謂。
但適逢下雨或高峰時期時,你就會發現,每一位乘客的臉上都只剩滿滿的怒容。
尤其火車剛到站,大量按耐不住的乘客試圖擁擠進來;另一邊,一些乘客又要試圖走出車廂時。
我只能說,你真不會想要感受那站在火車正中門口時的滋味...

一些乘客甚至會在門內外拍擊車窗嗆聲道:
“Oi! Dalam sikit! Ada tempat lagi!”[2]
“Oi! sudah penuh lah!”[3]

有時候,
當你以為你已經安全進入火車,
當你以為火車就快駛入你的目的地時。
它居然能在距離你目的站百米內的地方,緩緩的停下來,甚至關掉冷氣。
然後就在那擁擠悶熱,甚至還有點發臭的火車裡,給你呆上半個小時。
重點是,對那個時候來說,這都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幾年後,KTM開始購入(中國製造的)長形火車,並且還劃分了女士車廂。
雖然這導致很多電視劇裡面的壁咚場景不再出現。
但對於曾經極度擁擠的火車來說,
這固然是些值得被讚許的進步。

我不能說沒有進步。
只能說是進步太慢了。

偶爾火車出現故障,自己需要親身抵達火車站細心聽取廣播報導後,才能夠百分百確認自己是否該轉用其他交通方案。
而每次火車出現狀況後,每一位乘客彷彿都得自生自滅。
公司並沒有提供一個更周全的後備方案,對沒有私家交通的乘客來說是個大麻煩。

反觀LRT[4],雖然也偶有遇過意外和故障。
但在意外發生的時候,他們至少會大量的準備巴士承載客人。
至少,不會讓你沒有辦法上班。

離開MALAYSIA的最後第二個工作天。
我六點半就放工,準備回家做運動。但我卻呆呆的在火車站等到八點。
廣播沒有說明到底故障會維持多久,要多久才能修復。
車站的工作人員亦沒有指示乘客去尋找其他替代的交通行經,或者提供一些指引。
火車站這兩年新裝上的好幾台LCD屏幕,也只是繼續顯示一些一點都不准的火車抵站預測時間而已。
這麼好用的一個屏幕,卻沒有用以顯示一些有用的報導。

廣播報導重複,說:
“由於SEGAMBUT路段淹水,去RAWANG的火車會在KUALA LUMPUR轉頭。這情況已經維持了x個小時。”

其他呢?什麼也沒說。
最後我呆呆的站在那兒。
突然想到,這是不是在說,今天就沒有火車去RAWANG了
然後才終於決定離開火車站。
但整個資訊傳達的過程就消耗了好長一段時間,
而在火車站受困惑的人,不止是我一個。
我甚至還看到一些外國人在那兒不知所措。

進入火車之前,我是用ToughNGo卡[5]打入的。
所以離開同一個站時,當然也得用ToughNGo卡打出。
誰知道,同一個站,卻還是被扣除了RM10。
最重要的是,那台收費的機器屏幕還冒著霧水,當時沒看清楚。
直到第二天才發現,裡面無端端不見了RM10...
無語。

再走了1.2公里路,來到了巴士站。
我想,我已經有十多年沒有在國內搭過巴士了。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但對我來說,在KL搭巴士是我最後的選擇,搭德士是我最後最後的選擇。

我於是鏈接網絡,試圖搜查從KL去到KEPONG的巴士。
但是,我找來找去,感覺沒有哪個網站是靠譜的。

印像中,十多年前我只搭過144B。所以我轉頭往眾多的巴士群中,尋找144B的踪影。
探頭找了約半個小時,什麼B也沒有見到。
我又往巴士站搜查,看看裡頭有沒有貼著什麼指引。
可是,巴士站上貼的,就只有一些被塗鴉的廣告海報而已。

Fine,我又嘗試連上KTM的官方網頁,看是否有任何更新。
要是火車回复正常,那麼我又再走1.2公里回火車站好了,但查來翻去,都找不到相關的資訊更新。
甚至,連官方面子書上面也沒有官方的說辭。
官方面子書上有的,就只是網民的訴苦和警示而已。

曾經有一位老長輩說過,“你們這些年輕人,每天都要靠網絡才會認路,真差勁。”
其實他是對的。
但我有時就想嘗試能否利用公共的資訊抵達目的地。

可是在MALAYSIA,我只能很坦白地說,
即使有網絡,還是有很多地方讓人摸不著頭腦。
重點是,我身處的地方,是國家的首都、旅遊的景點。
當遊客拿著一個我自己也看不懂的地圖向我問路時,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他。
好在我還能打開GPS,讓他們轉看電話熒幕上的地圖,但至於最後他們有沒有真的抵達他們的目的地,我也不確定了...

有一些路、一些東西,
自己習慣了,閉著眼睛固然也會走。
但別人第一次用的,肯定還需要依賴很多細節去搜索。
一些模糊不清的地圖、路標、招牌,早已經讓我沒有力氣去吐槽了。

或許這樣可以迫使遊客跟我們國人有更多的接觸吧?
然後順便可以讓遊客感受到大馬人的熱心?
呵呵呵,我笑不出了。

最後,一輛高呼著“KEPONG KEPONG”的巴士經過。
我想也沒多想,就直接上去了。
心想,至少把我帶去KEPONG附近吧。
這樣總有辦法回家了。

上了巴士,其實也沒有真正買上“巴士票”。
我們把錢直接交給“售票員”,就搞定了。
所以一輛巴士每次承載多少人,巴士容量的極限是多少人?就只有這位“售票員”知道了。
整輛巴士早已超載,我差三十公分就可以被擠出車外了。
但沒有人有怨言,不會有。
因為此時此刻,大家都累得只想早點回家而已。

我站在最前頭的位置,靠著巴士前車窗,靜靜的思考。
回到家要吃晚餐時,已是近十一點的事情。

愛之深,責之切。

希望幾年後回來,公共交通能夠有所改善。
每一輛巴士會經過的道路被清楚的劃分出來。
收費能夠清晰且便利。

火車的資訊管理能夠更全面而且更有效率一些。
至少聘請一個人在面子書上報告最新的狀況。
安裝了兩三年但一直都沒有啟用的收費機,也是時候要用了。
否則一大群人堵在唯一一條ToughNGo的通道。
買票的人只要隨手把票丟在一旁就能出站,反倒是ToughNGo的通道永遠是阻塞的。
這樣的smart card用得一點也不夠smart。
如果火車故障,就及早在入口阻擋別人了,不要讓別人進去了才知道沒有這服務。
另外,也好好利用LCD屏幕。賣廣告也好,播報資訊也好,不能只依賴廣播。否則聾啞人士就會被忽略了。

如果你問我要改變,要從哪裡做起。
我說,從每一個小細節做起。


=======================================
財政後記
=======================================

沒錯。是財政。

我順手翻了一些關於KTM的資料,發現有幾個自己平時沒有在意的Facts。
第一,KTM是完全屬於政府的公共公司。(其實早就知道了)
第二,KTM自2012(或更早)以前起,就面臨了連年的虧損。而且虧損一年比一年高。大馬財政部每年或許開支數百萬來舖貼盈虧。(官方網站似乎也只開放至2014年的財表而已)
第三,很多家私營公司欲要求政府把KTM私營化,重整整個企業,讓所有鐵路可以得到更大的效用。
第四,關於第三,都一一被首相納吉拒絕。理由是政府認為只要找到優良的管理人才,KTM未來必定賺錢。
以上的細節,可參考[6][7][8]或wikipedia。

其實。公共交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文需求。
對投資者、大企業來說,公交可以是一塊非常甜美的大肥肉。
尤其反觀如今堵車問題嚴重(是極度的嚴重),搭公交上班絕對是讓MALAYSIA邁向高收入國的必要條件,絕對不可以被忽略!

可是像我說的,一間企業,乃至於一個國家,要是沒有一個優良的領導人、管理者。
多肥美的肉,也會變成爛渣。
是的,包括MALAYSIA自己本身。

當時國家發布GST時,曾經有一些人引用了先進國家們為先例,
邏輯A:“因為先進國也實行GST,所以對MALAYSIA要實行GST是無可厚非的。”

關於鐵路私營化,許多先進國也早已將部分的鐵路股權轉交給其他企業管理。(除了中國以外)
由於匯率的關係,本人沒有福分去太多國家感受一下他們的鐵路有多強。
但至少還搭過新加坡SMRT,搭過台北高鐵、捷運等。
不說他們的服務一級棒,單看他們的財務報表就真的是讓人流口水。
基本最壞也只是賺得比較少而已。
其他城市也有部分私營化的政策,像東京、香港等。

那遵循邏輯A,MALAYSIA是否也應該實行KTM私營化?
國家管理公交,或許是因為不希望私營化企業逐漸剝奪人民福利,導致通貨膨脹、壟斷問題等。
因為企業的目標是提高公司(股票)的價值和利潤,要提高其價值就是要提高其收入,要提高其收入就可能會提高票價了。
這個商業的平衡,政府一定要去掌握,就像人民必須要掌握政府的平衡一樣。
反觀政府自己沒有本事管理一間企業,又沒有心管好的話,那就讓有才能的人去管理吧。

何必自己老霸著那個位子?
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
不,虧損的錢都是用人民的錢來舖貼的。
所以最後還是全苦了人民...

是的,在說你呢。



【完】

=======================================
引用
=======================================

[1]:馬來亞鐵路:https://en.wikipedia.org/wiki/Keretapi_Tanah_Melayu
[2]:馬來文:“喂!進去一點!還有位!”
[3]:馬來文:“喂!已經滿了啦!”
[4]:輕快鐵: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pid_KL_(brand)
[5]:馬來西亞交通智慧卡: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uch_%27n_Go
[6]:KTM私營化:http://klse.rajakamil.biz/2014/01/reject-offers-to-privatise-ktmb-union-urges-govt/
[7]:KTM的改革:http://klse.rajakamil.biz/2013/11/re-engineer-ktmb/
[8]:KTM的改革提議:http://klse.rajakamil.biz/2012/11/shortening-commuting-time-the-lrt-w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