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

     以前,我們填寫志願時,都是寫警察或者老師之類的,但新時代小學生的第一志願,居然是想要成為一名「Youtuber」。


     當然其中有許多數據誤導的成分。於是我也對比了其他日本的數據,比如這個這個這個,還有這個。雖然並不是每個都表明說「Youtuber」總是位居榜首,但無可否認的是,現在的小孩已經漸漸的把「Youtuber」當成了一個重要的職業參考。

     可是「Youtuber」真的算得上是一門專業嗎?它不像醫生或律師那樣需要執牌經營。也不怎麼需要拜師學藝,就算是用最爛的器材拍出最劣質的影片也有機會可以紅透半片天。但這並不表示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好;而且就算做得好,也不表示一定會受歡迎;就算受歡迎,也不表示一定會持久。

     這麼一個又艱難又高風險又低成功率的職業,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小孩子會把它當成第一志願呢?

     或許你會說童言無忌。但有時候正是「童言」才能看出社會的本來面貌。就拿50年前的小學生志願來做比較的話,會發現除了運動員的選項沒變以外,以前小朋友的前三甲志向就有類似公司職員一類的「Salaryman」。(來到現代的話,或許快成為人們最討厭的前三甲了吧?)

(來源:https://middle-edge.jp/articles/AKqKb)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就常聽長輩們說要好好讀書,以後可以在辦公室裡面工作,不需要到外頭日曬雨淋。雖說「Salaryman」本身就是一種很籠統的職業選項,但它滿足了那個年代的需求:安穩、輕鬆、相對社會地位高(相對容易貸款),所以那個時代的日本人也願意替公司打一輩子工。

     那麼回到在現代的「Youtuber」,我就可以隱約看到現代小孩子他們周遭的生活了。或許,他們身邊也有某些長輩(說不定還是醫生或律師)就經常抱怨道:「你看,這些Youtuber拍幾個影片打幾個廣告就可以賺那麼多錢了,所以別像我這樣讀那麼多書工作那麼辛苦啊」。

     相比起每天待在辦公室裡,現代的打工族似乎更想自由自主的工作,還可以到處遊山玩水。所以慢慢的,這些思維就潛移默化到了孩子的腦裡,讓他們對Youtuber這個職業萌生了興趣。

     日本2018年的俳句100選裡就有這麼一句:『孫に聞く 将来の夢 ユーチューバー』(問孫子,將來的夢想是什麼?Youtuber。)

     雖然「Youtuber」這個職業滿足了現代人的新需求:“自由、自主”。但說到底,我還是覺得這個選項不好。因為它太籠統了。籠統得讓我覺得這個目標根本不像是一個目標。

     就我個人的喜好而言的話,我根本不愛看「Youtuber」的影片。

     我愛看的是「專業的工程師」、「專業的老師」、「專業的廚師」、「專業的遊戲玩家」、「專業的評論家」、「專業的媒體人」、「專業的搞笑藝人」、「專業的說書人」所作的影片。我相信,人們會喜歡看Youtube也是因為有這麼一群人在創造著專業的內容。少了這些東西,Youtube也不過是個空殼而已。

     所以,還是不要立志當Youtuber吧。要當,就立志當個可以擺得上Youtube的專業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