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談恐怖

     今天想要聊一點恐怖的話題。

     以前每到週末jio大夥去看恐怖電影時,都會很理所當然的被反駁一句:「幹嘛沒事花錢嚇自己?」老實說以前的我絕對不能認同更多。

     我自身絕對不是什麼恐怖電影迷,能說上名字的也沒有多少個,所以花錢嚇自己這件事我也還是免了吧。不過有時候我也不得不承認,對於被現實生活擠壓得透不過氣的人來說,這些超乎尋常、噁心難堪的口味確實能夠幫助人脫離真實,瞬間忘我。

     一個恐怖電影要讓人信服,並不能單純依賴光影聲效就能完事。如真要留下深刻的恐怖感,就不得不靠高明鋪排和精心設計。在這一點上,說不定恐怖電影跟喜劇也有一定的之處。

     喜劇要讓一般群眾發笑,可能就會安排一些跌倒啊、無傷暴力啊等等。這些只能算是低等的搞笑橋段,所以看慣了的人就會覺得自己笑不出,因為真的很難笑(關於《幽默》我之前的文章也已經提過了,各位可以自行參考。);一般的恐怖電影亦是如此,應用一些效果就會嚇得許多小朋友一愣一愣的。但要嚇到看膩了的人,這樣的效果已經毫無新意了。

     戲的看點往往就在於:“情理之內、意料之外”。一個喜劇會讓人覺得好笑就是你估他不到,但道理卻還是說得通;一個恐怖片會讓人覺得可怕也是如此。舉《午夜凶鈴》為例子,一般觀眾先是估不到女鬼會從電視裡爬出來,再者女鬼從電視機裡爬出來又跟當時的時代背景相契合(箱型CRT電視的雪花、錄影帶、電器普及化、一傳十十傳百的橋段等)。雖然整部電影沒有多少嚇人的畫面,但卻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想像力。讓我們有多少個無數的夜晚坐在空蕩蕩的電視螢幕前也會感覺頭皮發麻。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泰國的連體嬰故事,當時我都已經快20了,可是卻還是久違的感受到了背脊發涼。這個故事最大的成功就是利用非常巧妙的利用反射來混淆觀眾的判斷,在高潮揭開迷底的那一剎那是真的會讓人覺得震撼不已。

     我記憶中另一個恐怖到骨子裡的故事也是個曾經流傳網絡的flash文字故事。那是個死去的女友回來報復的故事,最後的反轉讓人真切得像是同時一起鑽進了床底一樣,驚嚇且無助。當時候的flash還故意設定了聲音跟小機關讓你不能立刻關閉,使其恐怖感更加深刻。我覺得這個故事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小時候大家都有躲進床底以為不會被人發現的經驗,恰恰是這樣的經驗加重了故事的反轉。


     所以說,真正的一直讓人揮之不去的恐怖,應該就是我們的“想像力”了。有機會再深入聊聊“恐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