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大空頭

     “空頭”,顧名思義就是“一開始,什麼也沒有”。

     比如說開“空頭支票”、“空頭承諾”時,就代表那個人當下其實是沒有能力償還,得要等到未來才可以兌現的意思。而,“空頭股票”亦是同理:“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但我還是可以賣股票給你。”。而業界一般都稱這為:“做空”(short selling)。

     而你可能會問:“我們幹嘛好端端的要去做空啊?”

     Well,簡答就是:“因為錢”。因為未來股票降價的話,我們就可以無本賺錢了。

     但細答的話:做空,其實也是一種重新審視並調整市場的機制。如果一個價格達到了一個不合理的數字,那就表示當中有許多作假和貓膩。有許多作假的企業就是這樣被翻出來的。

      而07、08年最大的一次“做空”,就發生在價格屹立不倒的房地產界裡。當時大家都堅信:“買屋無險,有升無跌”。所以發展商瘋狂建屋、人民瘋狂買房、銀行瘋狂放貸,一切盡是歌舞昇平,人均皆贏。

     可最後,這些本該被稱作為“夢想”的房子,卻化成了一區又一區毫無價值的飄零地域,淪為了有錢人的金融工具。當時候,人類還不願意清醒過來,依然相信泡沫可以無限漲大。

     而那個時候的“做空”,其實就是在挑戰那個房地產市場,挑戰那個泡沫。如果那個泡沫一直沒有被戳破的話,可能就會導致房屋的價錢越來越高,但買家的市場卻會越來越小。最後,經濟和發展可能也會失衡,最後導致一發不可收拾。這事件後來也被拍成了電影:《The big short》。有興趣可以自行觀賞。

     當然,“做空”也是個雙面刃。惡意的“做空”會導致市場恐慌,並把企業變得一文不值。而今年,2021年的第一個大事件,居然是這次的Gamestop大空頭事件了。

     一直以來,金融上面的戰爭都是大戶、大企業、投資銀行、基金之間的爭鋒相對。但這次的大空頭事件應該算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以散戶雜牌軍對抗大戶金主,動輒上百億美金的一次金融大戰。

     對我來說,這是革命性的歷史時刻。雖然,我不確定這會不會也是人類歷史的最後一次。

     事情的源頭應該是從一些大型基金積極的做空GameStop(美國遊戲零售商)開始。這一舉動,激怒了許多熱愛遊戲的人群。後來,一些玩家就開始發起了網絡抗戰運動:wallstreetbets來阻止GameStop的做空。最後甚至導致GameStop的股價瘋狂漲大,截止今日已經比前年漲了2000%以上!


     由於做空是有時間限制的。時間到了之後,這些基金就得被迫用市價來買下昂貴的股票,以填補自己之前的“空頭”。所以如果股票的價格越高,這些基金則虧損越多。目前根據Reddit的貼文,這些基金已經虧損了700億美金。

(https://www.reddit.com/r/wallstreetbets/comments/l890i7/thats_what_i_thought/)

     在經濟重創的疫情底下,確實會是有錢人收割優良企業的最佳時機。只是這一次,他們惹錯了對象,小瞧了一班成天躲在家裡打遊戲的玩家。


金融大革命

     一直以來,散戶都是處在信息封閉的環境,只能任人魚肉。雖然網絡時代早已存在我們的生活多年,但畢竟大家都是未曾照過面的陌生人,怎麼可能會輕易拿出上百萬美金來互相合作?如果有部分散戶開始拋售股票來套利的話,股價可能就會隨著羊群效應急速下滑,最後慢半拍的人都變得血本無歸。

     而且,以GameStop這幾年的虧損表現來說,價格是應該要降低的。


     尤其,近年來的雲端遊戲技術、遊戲電子化等,已經大大降低了實體遊戲的需求,重創了以售賣實體遊戲為主的GameStop。所以各基金會拿GameStop來開刀也算是合乎情理的。理性的我看到現在的形勢,也覺得應該要做空才對的。

     但,這次會不一樣,是因為“遊戲玩家”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群體。我自己本身算是個遲來的遊戲玩家。自從來了日本開始浸入遊戲界這兩三年之後,我真切的感受到這個群體的人其實都是不分國籍、不分語言、不分你我的。他們共同擁有的,僅僅就是對好遊戲的渴望以及熱誠。只要是好遊戲,他們都可以花大錢去支持。網絡上許多遊戲眾籌計畫能夠成功,靠的就是這些人對好遊戲所懷抱的熱忱。

     或許,大家對遊戲玩家的刻板印象會是那種成天躲在家裡抓著遙控機吃著披薩的宅男。但實際上,這群人裡有很多都是高收入的社會精英。他們不會因為玩遊戲而墮落,反而會因為要支持好遊戲而勤奮工作。像我公司的精英工程師裡就有一半是遊戲熱愛者,有些甚至還自己發布過遊戲。

     尤其,在2020年這艱難的疫情之下,帶個許多人些微光明的,就是這些遊戲。所以大家才不希望遊戲企業被人惡意收割、拆解變賣。

     雖然這種事情不一定會再發生了。

     換成是其他領域的話,恐怕就沒這種底氣和現金來跟大型基金對抗了。不過這一次,我希望雜牌軍可以勝利。

     這,也是給金融界一次重新審視制度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