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 - 感謝疫情

     老實說,沒有人喜歡生病,沒有人喜歡無故的被病毒搞死。可是回顧這2020年,要是沒有了疫情,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怎麼樣?

     首先,奧林匹克一定會照常舉辦,經濟的泡沫會繼續的膨脹,上班族依舊被搾得乾扁來通勤上班。世間依然歌舞昇平,人們依然無度揮霍,始終如一。

     然後,馬哈迪和特朗普說不定還能繼續當話事佬,中共應該會繼續囂張的打壓新疆、香港和台灣。但平民老百姓早已把注意力都放在奧林匹克上,中美之間的矛盾也換成了在運動會裡比高下,最後大家都以運動家的姿勢和平的結束比賽,並贏得大家的鼓掌。說不定強國又再一次展現了14億人海運動員的彪悍,人們會再次敬畏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背後的政黨。最後,2020年可能還是會隨著奧林匹克的閉幕,在大家普天同慶的氛圍下,被認為是最好的一年。

     那樣的2020年並沒什麼不好,你就是讓我再選一次,我也會選這和平的一年。

     可是這樣的2020年,沒辦法改變這個世界的格局,沒辦法改變人類。而這次的疫情,則恰恰的打破了這一點。

     我們開始強迫讓自己適應遠程工作,並徹底改變人類普遍的工作方式。許多不合時代的產業則迅速的被取代,機械也以更快的步伐來取代勞力,經濟輪替更是飛躍式的進行。如果沒有疫情,人類大概還需要20年來做出這些改變吧。

     全世界人們也開始反思中共霸權下的信息封閉和社會腐敗。李志亮、陳秋實、張展等的事件肯定會成為重要的催化劑。各地移民海外的中國人也紛紛跑出來提倡反對共產成就民主,而身在牆內的窮人們則頻頻盼望再重啓打地主那一套。國際間的矛盾不斷的發生,戰爭一觸即發,而疫情也成了推動這個矛盾的主要因素。

     當這些矛盾迎來另一個結束時,就會是新世界格局的誕生了。

     在每天都舉行葬禮的氣氛下,在死亡面前,人類才會去感受並了解對自己的人生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在這種人與人之間不得不保持距離的環境下,人們反而更在乎人與人之間,甚至乎人與環境、人與世界之間的關係。

     就是這樣的逆境,人類才會願意去反思並做出改變。人類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

     而我,要是沒了疫情的話,我應該也不會乖乖的每週都待在家裡寫文作畫吧。而且居然還持續了半年以上。這,成了我跟我自己相互溝通、交換思想的接口。也是我目前唯一的出口。

     不管怎麼樣,它既然發生了,我們就只能用正面的姿態去迎向它,就如迎向大海中的暴風浪一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繼續生存。

     因為,我們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我們就是這樣活過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