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準

     最近工作的失準讓我頻頻自我反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想起了有篇文章說過“為什麼就連職業籃球員也沒辦法百分百的投進罰球”?首先:從腳到手指頭的連貫、專注、以及精神壓力的管理,罰球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人類要進行一連貫的複雜動作時,任何一個微妙的因素都會導致失準。而一點一點的失準疊加起來可能就會產生精神壓力,使得自己手腳僵硬。甚至,有時候準頭太好時也會適得其反。大腦裡可能會突然驚訝道:「我今天怎麼這麼準啊?」,然後一點點意念上的波動就導致了下一次的失準。

     工作也是一樣。如果你的工作也是一連串複雜的動作,只要稍微偏離軌道就會製造出不一樣的結果的話,就肯定會有失準的時期。連貫的作業造成時間的失準、持續的編碼造成系統的失準、冗長的說辭造成表達的失準。有時候,當一個失準出現之後,其他失準也會一浪接一浪。失準醞釀更多壓力,壓力醞釀更多失準。

     可是,有機會能夠失準的工作,就是有挑戰的工作。如果一份工作永遠不會失準,那就表示它太容易了,根本展現不出你的能力。或許,我只是太高估自己。其實根本連三分球也還沒練好就想要練半場投球。【How to raise a genius】裡面也有提到,養成需要循序漸進,一下子越級打怪可能就會勸退許多潛在的玩家了。或許,我應該回去繼續練好三分球。

     或許,根本就不應該理會之前的失準,唔需要去製造無謂的精神壓力。只要確保下一次的準備動作充足,做出自己相對應實力的瞄準,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