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藝術,為何娛樂

     最近在看ViuTV的《全民造星3》時我就不斷的思考這個問題:

     娛樂是什麼?藝術又是什麼?

     首先。

     人,真的需要娛樂。

     需要情緒高低起伏,需要是非,需要善惡。

     閉關在家裡的一年疫情,讓我更能認同這一點。

     但人生,大部分人的人生,本來就是極度無聊的。因為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喜歡生活中有太多太多衝突。而且就算心裏有話、有不滿,一般也不會輕易爆發出來的。

     所以,大部分的人需要娛樂,需要這些酸甜苦辣、喜怒哀樂來調劑人生。因為無聊真的會讓人受不了,比死還慘。

     但同時間,為什麼又會有一群這麼喜歡表演、喜歡搞藝術、喜歡製造娛樂給他人的人們呢?

     其實曾經作為表演者的我也能有所體會的。每個藝術表演者內心都有很多想要表達卻被壓抑著無法表達的東西。而藝術,就是他們表達自己的途徑。

     我記得有個評判說了句挺有道理的話:“觀眾看你們的表演時,首先是要看到你的闊度(可能是才藝、外貌、編排)。而在這個闊度之中,我看到了你的厚度。這個厚度真正就是可以跟觀眾交流的東西。”

     聽到這裡我就有點豁然開朗的感覺。或許,俗作和佳作之前的差別就是在這個“厚度”上吧。

     好的藝術不能沒有娛樂性,否則會讓人悶死;好的娛樂不能沒有藝術性,不然沒法跟人共鳴。

     但更重要的,還是真誠。

     另一個評判也提到:“你們今天是不是心情不好?當你們心情不好時,你們所彈的吉他、所打的鼓、所唱的歌,都會顯得浮躁、不好聽。因為,那些樂器也能感受到你們的情緒的。”

     這句話讓我更了解到為什麼那些拿不出真誠的優秀表演其實並不好看;而那些拿出滿滿真誠的普通表演卻打動了我的心。

     而說實在的,這個《全民造星3》也是近期我看到的最真誠的節目了。

     雖然還是有許多節目效果,但卻不會是刻意的演繹編排。是好的就會說好,不好就說不好。而且我也真正的看到了導師們確實不是為了單純的勝負,而是真切的希望學員們成長。

     不僅僅是技藝的成長,更是心的成長。

     當聽到一些真情流露的話語,看到一些頻頻失準的學員長大時。那兩行眼淚,是演不出來的。

     不過這個節目的平均觀看率卻低得讓我有點意外,目測平均點播率不到3萬。或許就像導師和製作人常對參賽者們說的:「這個行業是很殘酷的。」

     有許多出道5年、10年但卻默默無聞的藝人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例子。其實整個香港的娛樂行業本來就難以生存。

     不過,喜歡搞藝術的人,可能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吧。就算辛苦,還是會非常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有人一讚,可以笑得喜出望外;有人一貶,可以哭得唏哩花啦。藝術人就是在這種渴望被人認同和害怕被人否定之間自我折磨吧。

     而每個喜歡欣賞這種藝術的人,其實內心深處也有某些需要被認同的事物。所以,他們才會不斷想要尋找這些共鳴。

     雖然,好的東西不一定會有很多人欣賞,但有人懂,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