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拋一撈ChapGohMeh

      我活到這麼大才知道,原來元宵節拋柑是馬來西亞獨有的文化。害我一直以為全世界的華人都這麼慶祝的🐸。但這也難怪其他地區的華人不知道,因為我自己也也不覺得這是什麼靠譜的活動。嗯,就連每天催婚的老媽都不會叫我去參與這件事來說,就看得出來了😂。

     我也趁機問了問我身邊的朋友,但發現,基本沒有一個人參與過這活動。

     不過閒聊之下,有朋友就問起:「其實,拋柑這個習俗是怎麼來的?」

     「有可能是柑賣不完要清貨。商人想出來的吧?」

     不過想想其實也沒有這麼容易。如果單純只是商人出來號召的話,一般人肯定不會買帳的。畢竟當時大家還是十分節儉的,尤其是上幾個世代的華人。

     於是我在網上四處搜索,發現了一個可信的來源:拋柑的由來。作者說拋柑的習俗可能來自五六十年代的檳城,當時檳城的居民一般都住在沿海地區。新年結束時,家人都會叫家裡的女人把吃不完快爛掉的柑丟掉。由於當年環保意識底下,所以很多人可能會選擇在新年最後一個傍晚收拾時把柑丟進海裡。而這一舉動引來了許多單身男子的注意,紛紛都跑到海邊來湊熱鬧。或許有人還真在這時刻結了緣,於是就漸漸發展成了另類的情人節。

     我個人對此一說感覺十分有根據,要點如下:

第一點、為什麼只拋柑,不拋其他東西?

     冰箱雖然發明與十八世紀,但真正普及化還要等到1970年代以後吧?由於在新年期間,華人都會買許多食物來招待客人,而甜柑也是不可或缺的年貨之一。只是當時的保存條件不佳,所以只能把吃不完的甜柑丟棄。而其他年貨一般都以乾糧乾貨為主,保存期限長,所以不需要急著丟棄。


第二點、為什麼只在馬來西亞?

     當時,馬來西亞聚集著數百萬從中國移民過來的華人,並一直傳承著傳統的中華文化習俗。但不同的是,新年期間,全世界大部分地區都相較寒冷,唯獨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依舊炎熱,所以相比起其他大部分地區,這裏更沒法長時間保存甜柑。十五之後基本就沒法吃了。


第三點、為什麼始源於檳城?

     檳城直至今日都還有許多戶人家住在沿海地區,打開大門就是海灘。而且,檳城也是馬來西亞數一數二的華人聚集區。要是其他地區要丟垃圾的話,大部分都會直接埋起來或燒掉吧。


第四點、為什麼都是女人在拋柑?

     我覺得這個也是華人的一種特徵(惡性)吧😂?傳統的華人都是男尊女卑,所以一些比較“不體面”的事情可能都會推給女人做。所以才因此衍生出這種百女拋柑的奇景吧?


     雖然把食物拋進海裡有點不環保。不過以當時的角度來看,一個即將腐爛的甜柑還能發揮出其最後的價值,也不失為一件美事。說不定你的爺爺奶奶也是透過這種因緣認識呢。要不然,為什麼到今天還有人會去拋柑?

(來源:https://www.dcard.tw/f/funny/p/230719941)

     嗯。雖然我依然還是沒參加過。不過今天算是上了一個寶貴的馬來西亞文化課。


     吃柑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