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家之一个马来西亚?》



这是一个马来西亚。



一间餐馆,一个方桌,围着马来人,华人,印度人。

大家有说有笑。

第一个闪过的念头是:

这是一个马来西亚。



一场车祸,印度人被车撞倒。

马来人,印度人,华人纷纷跑过来帮忙。

外国游客看到,也竖起拇指like。

这是一个马来西亚。



可是,为什么这样的一个马来西亚,

才是一个马来西亚?





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吧?

小学上美术课时,画《我的国家》之类的课。

年纪轻轻的我们,就知道“该怎么画”这幅画了。

我们总会画什么双峰塔啦,什么吉隆玻塔啦,

要画马来人啦、华人印度人三大种族啦,

印度人就用巧克力色上色啦,马来人用深点的肤色啦,华人就用米色啦。







这样的画,很浅白,很容易被教育。



同样的,画《远离毒品》之类的课时,

我们也驾轻就熟。

放几个针筒、粉末、蜡烛,

加个阴森森的颅骨,挂个半垂空中打小圈形的绳子。

完工。



《远离毒品》是教育到了。

似乎,也很成功。

但《我的国家》呢?



问题是:

教育,并不只是靠一幅画就能完成的。



至少,在我活了这么久,也没真正遇到吸毒的朋友、师长。

《远离毒品》这幅画带出来的讯息,大家几乎都有收到,也有做到。

但,对《我的国家》这张图迷惑的,却大有人在。




Konigyj : Malaysia crayon painting with 3 main races, Malaysia's flag, flower , Kl Tower, KLCC, gasing, guli guli, kite, nasi lemak and others


画着这幅画时,我把自己摆身一变变成了五岁小孩。

回忆着当初对马来西亚多元种族文化的憧憬,回忆着当初对这个国家充满的无限希望,

幻想着自己有一天成为这个国家的栋梁,为社会出一分力。

每一笔,都把我带到回去小时候。

直到,所谓的“大人”告诉了我们:“这都是骗人的。”



我们不需要自欺欺人。

一个腼碘的笑容,

说明了一切。



“还能怎么办?”,一脸无奈,坦然接受政治迂腐的安排,

“只能这样咯…”



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是全部人的问题。



不过,我倒真的是和马来人、印度人共餐共事了好一段时间。

因为整间公司,就我一个华人。

一开始描述的那个画面,触始了我去写这篇文章。



我不介意每天吃咖哩饭,基本上我很爱咖哩。但没办法介绍我吃过的美食,

可惜。

我不介意每天听马来歌曲,基本上我觉得很好听,虽然是印尼来的。但没办法完全分享我爱听的音乐,音乐里的意境,

可惜。

但大家其实也有共同点!我们也爱看国外片、美国片。偶尔换换口味陪她们一起看本产片、韩剧也不错。有时候还会看看周星驰、发哥。虽然不知道她们到底明不明白周星驰在说什么,毕竟翻译出来的字眼总会少了些味道。但看到她们边看边笑,我心里是满满的感动。



某程度上,我认识的友族,宗教上保守,但思维上开放。

那几个月,我们就倾谈并了解了不同种族的生活习俗、思维。

而我常常会很好奇地问东问西,

以刺探他们的内心想法。

但,基于宗教、生活习惯、价值观基本的本质不同,

很多“不适合谈”的话题,我都把话留在嘴里。

这是一种尊敬。



但,或许吧。

你对一个朋友有太多的尊敬,

就会有太多的顾虑。

你不敢评击他,因为你不知道他的底限在那里。

只能在很狭窄的安全区域里游走的关系,肯定熟不了。



尤其一些宗教上、社会待遇上差别的话题,特别敏感。

所以,我选择尊敬。



至少,我感到很庆幸。因为在公司里,我受到的是公平的待遇。

而我,也是用心和大家交朋友。

每一个真诚的笑容、温柔的关怀、体贴的问候,心里是感受得到的。

没有心机的共处,没有所谓的办公司阴谋战,没有听到谁说谁闲话,没有谁在背后放冷炝。



那段日子,平淡、简单,而幸福。



每每听到一些人口里超负面的抱怨,计较一些自认为(或事实上)待遇不公平的言语时,

我都油然一股怒气。

我感慨。

或许,每个人的际遇不同。



我只希望,明天会更好。

我甚至曾想过参政,去改变一些什么。

但政治不适合我。

政治只有忍辱负重贫贱不移的君子,

或阴险狡诈厚颜无耻的小人才能做。

我去做我能做的。

我先做我能做的。



我期待着,

最真实的,最理想的,马来西亚。



不再被肤浅的“表面种族团结”政策迷惑。

响往着,

一个真真正正的纯“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人”就是“马来西亚人”,

不需要故意喊口号,不需要故意把不同种族的人夹在一起拍照宣扬,

不需要为谁先来这个土地而烦恼。

我们有一天都会离开这个世界,这个土地是不属于任何人的。

响往着,

大家自发的,有默契的,同等的,以身为马来西亚子民而感到骄傲。

也响往着,

一位真真正正尽心尽力带领大家迈向同一条康庄大道,绝不让任何落后的领导人。



是的。这种想法,很理想、很天真。

但,要是我们连梦想也不敢的话,我们还能改变什么?







后记:


国以民为本。

一个国家的建筑物,一些过时鲜少被人问津的文化习俗,一些琅琅上口的各地美食,未必能表达什么,最多是一小缀人的文化素养,用来当作旅游发展的筹码。



真正表达一个国家的,是人。



什么人,什么社会,什么国家,什么世界;

什么世界,什么国家,什么社会,什么人。



国家问题,谈足三天三夜也谈不完。



又或许,下一次大选,下一个五年,

就会给我们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