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人生》:短打贝克特 x 等待


等待总是让人气愤;

不被预警的等待,更是让人火滚。

等待是空,
是燃烧生命,
是浪费呼吸。

你有你的原则,我有我的道理。
果然,我是感性思考,理性行动的人。

缓缓坐下,
不再奢靡,得为每个等待填补。

随身,带了两本书:一于入,一于出。
每一分,每一秒,都等得有意义。
气愤不再、烦恼不再。

我的时间,我做主。


。。。




由于我稍迟了抵场。

这几行字,是我在新纪元黑箱剧场前,

等待入席《短打贝克特》时,

所写的。






刚抵达剧场前台时,工作人员说:“可能要等一下子,我再带你进去。”



几分钟后,他开门进去看了看。

然又再出来,

说:“不好意思,可能还要再等个十分钟。”



又过了几分钟,

他走了进去,

久久不再出来。

我想说,
我会很静很静的,
干吗不给我进去...

有点纳闷,
但我知道剧场有剧场的原则,
所以我愿意配合。

几分钟又过去了,工作人员还是不出来。

到底还要我等多久...

抽出书本,
就这样把当下心情留下。
把等待的焦虑,化为文字。

但,

我完全不知道, “等待”,原来和这位爱尔兰的剧作家--贝克特有着很深、很深的关系。
这是什么?文魂给的启示吗?

。。。

那两幕《等待果陀》,就是这位作家的名作。

贝克特说,自己也不知道果陀是谁。


第一幕,两位主角焦虑的等待果陀的出现,
做了很多荒诞的事、说了很多风马牛不相及的话。
第一幕的结尾,果陀的使者来告诉两人:
“果陀今天不来了,明天一定准时到。”


第二幕,两位主角继续等待果陀。
主角说:“我们前一天好像谈了一天的空话,作了一场恶梦。”
可是,第二幕,两人又延续荒诞的举动。
幕尾,果陀的使者还是出现来告诉两人:
“果陀今天不来了,明天一定准时到。”



等待果陀,就如等待虚无一般,什么都没有。
但,不是绝望。
而是,一种虚无人生主义观的体现。


1957年11月9日,(喔,刚好是咱国家的独立年。)
《等待果陀》于旧金山圣昆廷监狱演出,
而观众,则是狱里的1400名囚犯。
演出前,演员们和导演还担心这艺术成分这么高的戏,粗人未必看得懂。
但,
意外的是,囚犯观众们不仅看得懂,还感动流泪。
有囚犯观众说:“果陀就是社会”、“果陀就是局外人”
之后,波兰、观众们把“果陀”看成是:“没有实现的改革”、“得不到民族自由的象征”、“口惠而实不至的东西”。


嗯...我不是在说政治,我不是。


不过,今晚上演的并不是贝克特的成名作。
这个《短打贝克特》,
上演的是他名作中的其它六个短剧。
虽然它们没有《等待果陀》般出名,但意义一样也很深远。


就如《等待果陀》一样,
每一个短剧,也带来了不同的体会。


来,贝克特,很高兴认识你。
今晚,我敬你一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