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

      《孤獨的美食家》裡有這麼一句經典台詞說:“人生最重要的,莫過於就是吃飽和睡好”。不過“吃飽”這件事相對來說還算是易如反掌,而“睡好”這件事對大多數現代人來說可謂就是難如登天了。

     一般人大概會歸咎於以下幾點現代人睡不好的原因吧。比如說:燈光的錯、天氣的錯、隔壁的錯、平板電腦的錯、工作壓力的錯、夜生活的錯、缺乏運動的錯、褪黑色素不足的錯等等。有時候突然下定決心想要早睡早起了,但一旦時間到了卻只能不斷的在被窩裡翻來覆去;一旦決定了要給週末安排晨跑,但卻在關掉第一鬧鈴後一覺到午後。有一刻我甚至還懷疑人生下來究竟是不是為了對抗不願意好好睡覺的自己?說到底,人為什麼就不肯好好睡覺呢?

     我有一度也以為睡覺只是現代人的課題。但當我發現古人留下像《黄帝内经》、《益齡單》、《睡诀》、《千金要方.道林养性》等等等的書籍時,就理解到他們從數千年前就開始講究睡眠了(暫時沒空找其他古文化對於睡眠的研究)。對古人來說,睡覺不是休息,而是養生。這跟近代科學家研究出來的結論是一致的。

(部分來源:
http://m.xinhuanet.com/gz/2018-11/17/c_1123727858.htm
http://www.scu.edu.tw/artsoc/109celebrations/13-1-3.pdf

(我喜歡蘇東坡的回籠覺 🤣)

     現代科學對於“睡眠”的研究始終還是屈指可數,而且普世重視不高。我想這導致Ted演講者為何需要在演講一開始就舉例睪丸大小、不育還有癌症等來恐嚇人們,以便獲得觀眾更高的警覺吧。(雖然我覺得這或許會適得其反,並讓沒辦法睡好覺的人變得更焦慮,最後導致惡性循環。或甚至更迫切和願意去購買能夠助眠的商品。)

     經過了我數小時的翻查,發現大部分關於睡眠的演講都充斥著約70%-90%關於睡眠的重要性和睡不好的危害。剩下的只有非常非常簡單的幾句提及“如何讓你更容易入睡”。無非就是:生活的規律、飲食的控制和室溫的調整。





     看完之後我很想大聲的喊一句:“Walao,我當然知道睡覺很重要啊!我就想學學要怎麼睡得更好啊...”。這就跟大家都知道抽煙不好,但大家都還嘛不是在抽一樣。另外我覺得更要不得的就是這個關於利用人類的深層睡眠時段來做類似“操縱”的工程,以便提升人類對某種記憶的控制。

     我並不反對利用科技讓人類的生活變得更好,但這些本來應該是人類自己就能具備的能力,是一種可鍛鍊的能力。只要能夠回歸原始睡好覺就好了...幹嘛要這麼大費周章? 站在研究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大腦。但站在工業應用的角度來看我就覺得有點Over-engineering了。說不定以後廣告商會利用這種方式在你深度睡眠時偷偷置入廣告在你的腦海裡,或共產政府會利用這種方式來讓你更加深對黨的愛戴...

     昨晚三點睡不著時我翻開App Store想找些能夠助眠的應用,結果發現每年還得付上30-100美金的會員費之後,我就默默地把它們卸載了。睡覺明明就該是如此簡單(免費)的一件事,為什麼要搞得這麼複雜(昂貴)呢?說到底人類本身就是一直在規律和無序之間不斷想要尋求平衡。我們想要規律的生活,但又想要尋找新鮮和刺激(或者想要穩定婚姻的人又同時想要搞外遇)。除非你能拋開世俗入道修身,否則生活的規律很難不被世間的無序所打亂。不過說到底,這一天我也僅僅只是把收集到的資訊重整一番而已。接下來,我應該嘗試尋找自己的方式,去讓自己每一天都可以睡得更好看看(應該說,花了老半天,結果還是得靠自己了)。

     11點。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