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不懂啦

     小時候,當我們問了一些較成人的問題。比方說:「為什麼男人跟女人在一起就可以生小孩」、「為什麼我們可以看男生的胸部但不能看女生的胸部」、「為什麼有些男生會喜歡男生」時,大人往往就單純的一句:「哎呀,等你長大後你就懂了」來回應。

     久而久之,也聽得煩了。連問題也懶得問了。

     雖然當時身為不到十歲的小孩,但還是有一定的理解能力的。突然這樣被「年齡歧視」,莫名就有種羞辱感。

     只不過就問個問題而已,自己的理解能力怎麼就突然被無情的否定了?


     慢慢的,到了稍微比較懂事的年齡之後,就會發現:「怎麼還有那麼多年齡限制的事情?」

     為什麼18歲之前不能喝酒?不能駕車?不能看色情片?為什麼21歲之前不能進賭場?不能參加選舉?為什麼看《鐵達尼號》的時候,就“畫畫”那一幕不讓我看?


     但多年之後,當自己站在三十來歲的視角回顧時,偶爾會想起:要是小孩子也這樣問我的話,我該怎麼回答?

     前幾天,同事剛好提起《鐵達尼號》那一幕。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在家跟爸媽看戲時,影片突然被暫停,然後強迫我先躲到其他房間裡,等“那片段”播完了後才被叫出來继续看戲的回憶。有時候,就算只是些熱吻的画面都不讓我看。

     老實說,要是那時候讓我看了又會怎麼樣嗎?

     我以前覺得,其實真的没怎麼樣。

     因為我老早就趁家人不在時偷偷看了一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電影很長,有三片CD。我快播了好久才終於找到那一幕。但其實看到最後時還是有看沒懂。

     既然沒怎麼樣,那以後我也可以直接給孩子看唄?

     不過後來想想,就算沒辦法完全“阻止”小孩子去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在表面上確實還是需要被“阻止”的。

     因為當大人“阻止”的時候,小孩子才會先有“這種事情不能隨便亂做”的觀念留在核心。這個觀念也可以說是“道德觀”吧?當有了這個觀念核心在內時,就算以後做了也會有個底線。如果大人表面上“不阻止”的話,小孩子則會覺得“這種事情隨便做無所謂”的觀念。說不定以後就會做出什麼過火的事情來。從現代許多未成年生子、年少犯罪率提升的跡象看來,是不是因為父母沒有好好的讓孩子去“犯錯”然後再去“糾正”呢?

     小孩和父母大概就是這種“犯錯者”和“糾正者”的關係吧?小孩擁有無限的好奇心和創造力,所以他們會做出各種各樣的嘗試,會亂爬亂跳。作為父母的如果過於保護,則沒辦法讓孩子在“犯錯”時“糾正”他。久而久之他們也不會分辨到底什麼事是對什麼事是錯了。

     我想我以後絕對無法忍受自己用一句「小孩子不懂啦」來敷衍孩子。

     或許,我會反問孩子:「那你覺得是什麼導致男人和女人生小孩的呢?」

     或許,我還會帶他去觀察動物怎麼生小孩,來一點一滴慢慢解釋。

     或許,與其把他趕入房間,我會跟他一起跳過那片段,並跟他解釋為什麼我會這麼做。

     或許...

















    或許個屁!!!
    等你先有了女朋友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