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如何解決黃牛問題(PS5)

      最近PS5的供需問題在遊戲界鬧得沸沸揚揚。從11月12日開售起到現在都快一個月了,市面上依然是一機難求,就連在東道主的日本國也難以倖免。雖然日本商家基本上均以會員抽籤方式出售,但我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要抽籤買商品,而且還得兩次都抽不中,有錢不讓花!

     歐美方面由於零售商的缺陷,導致黃牛四起,各個黃牛黨大張旗鼓組團來掃貨。正所謂奇貨可居,看著Scalper團的各種曬貨照,而且貨過一手就能夠月入上萬美金,真的難以不引起全球的公憤。

     我不禁思考,到底是什麼催生了黃牛經濟,而我們又要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呢?我想起了自己懵懵懂懂的16歲,當時我就和一群朋友在蘋果專賣店前,為了等待不知是Ipad2還是3的發售,足足排隊排了一個夜晚。店門敞開,店員們還兩字排開笑臉迎人喝恭喜。但面對這樣的場景,我們只得尷尬的擠出幸福的笑容,付錢取貨後還得邁開如入珍寶般的步伐,只為了不讓人發現我們會在下一個轉角處跟人交貨換錢。

     沒錯,我們當時就是一群私下跟黃牛黨勾結來破壞經濟生態的懵懂少年。站在我們當時的角度會覺得,我們不過是跟朋友一邊聊天一邊站了大概四個小時的隊,就能得到RM100的豐厚回報。以RM900最低薪資的國家來說,這樣的買賣多划算啊?而我朋友更是一絕:「你不做,大家也都會搶著做」

     其實,我覺得這些商家根本就是跟黃牛黨達成了一種不成文的協議。一來:有了黃牛黨的存在,市場就有種高需求的假象,而這些高需求的假象就讓人們有一種「買吧!反正不會虧」的心態,從而提高了貨品的價值以及人們的購買慾;二來:黃牛黨幫公司打破了“規則”,畢竟公司不可能以不同的價差售賣貨物。而有錢人也不一定願意花時間來排隊。可是黃牛卻製造了一個新的“自由市場”,讓價高者得;三來,這有一種強烈的宣傳效應。

     人類,只有在自己從“得益者”變成“受害者”時,才會清醒過來(就如我)。若干年後,看著這些由“人海戰術”轉化成“人機戰術”的成熟黃牛企業,我也不禁打了個冷顫。現在的黃牛黨已經發展成人人均可付費參與的規模。「反正你不幹,大把人搶著幹。誰不幹誰吃虧。」

     你或許會說:「這樣不好嗎?可以推動經濟,對大家都好。有錢的不在意多花幾個錢,沒錢的就少點娛樂吧」,但我只能說諸位太傻太天真了。當黃牛買賣變成了一個彈指之間的事情時,必然會引來更多無知蜂潮的湧入。它或許能夠推動一時的經濟,但都只是虛無的泡沫。因為黃牛買賣就跟炒樓一樣,沒有為社會創造任何“實質的價值”。

     但說了那麼多,我們有什麼聰明的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有人會說:「大家都別買黃牛商品不就行了」。我還是想說,諸位太傻太天真了。或許那個告訴你別買黃牛商品的人,轉個頭他就自己先買了。

     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讓商家進行一場陰謀,以惡制惡:先在市面上製造缺貨的假象讓黃牛黨積極的掃貨。當大家開始願意用雙倍價格來購買時,商家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去提供商品來破壞黃牛的生態。就算沒有足夠的商品,也可以提供平台讓人們預購並清楚標明送貨日期。其實,很多人並不介意等待,只要知道切確的哪天會來臨就行了。因為現在大部分人都是因為未知的恐懼,才導致高價買入、衝動購物。

     這樣做有幾種好處:一、你可以售出高於需求的量,迫使黃牛黨噸貨;二、你可以借破壞黃牛之名提高公司的形象;三、要是黃牛黨噸貨噸怕了再低價出讓時,你還可以向他們掃貨,一舉多得。因為,真正清楚需求量的人只有商家自己而已。

     不過我也只是說說而已,商家才不鳥。

     但如果有哪個商家做了,那肯定十分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