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脉求金(四):两年后 referral marketing



两年后的今夜,某位“朋友”也约我出来倾谈,
说要介绍我生意、好康头。

说他认识了不少年轻的企业家、百万富翁。而他自己本身也已从中赚了不少钱,所以想把这赚钱计划分享给我。
但他却隐隐密密,不肯打开天窗说亮话,非得约我出来见面不可。

又不愿意直接来我家,
也不好好说是做怎么样的生意。

但我已经大概猜到了...


由于我刚好写着这篇文章,
又好奇心驱使下,
我就应了他的约。


到达餐馆时,我看到他把一本熟悉的杂志放在桌上。
看到了那本商业杂志,
听完了一段简单的开场白后,
我就知道他葫芦卖的是什么药了。


“和两年前一样公司嘛”,我心想。


一开始,“朋友”就招了他的“领队”来跟我解释这项配套。
整个配套大概就是和一些医疗保健有关的服务和产品卷。


至于这些服务和产品的价值有没有被夸大化,或实际价值是多少,到底能做什么,对我们的身体又能得到什么保障?我们不知道。他也没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给到我满意的答案。


所以我们今夜的访谈就专注在“钱”的这一角。
首先,如果我是罗伯清崎的话,我不知道该哭该笑。
罗伯清崎写了一本叫《富爸爸穷爸爸》的书,是希望大家对金钱更有观念,对理财更有知识。
可是,很多直销或MLM的代理却常常应用他书里面说的话,来告诉别人:
“如果你打工,是没办法发财的!世界上10%的人拥有90%的财富,你一定得要成为那10%的人,学会怎么钱赚钱才行!”

甚至还画了四个职业的象限。

“今天我就来告诉你怎么成为那10%的人”,那位“领队”说。
但我觉得,他并没有真正吸收到该书的精髓。


不过,这不是什么读书分享会。
所以我不便多说什么。于是保持沉默,示意他继续。


这个MLM最吸引人(也最让人confuse)的地方就是分红。
从一般人的角度看的话:
加入这个计划,只要你下线达到一定的人数,就能得到很多花红,甚至能把你一开始投入的本钱拿回。
而当你的网络到达一定的水准后,你就算什么都不干,钱照样滚滚来。



但我的角度就不一样了:
虽然这个分红制度看似千变万化,
但经我计算,假设每个人给1000块加入这个计划。
整个计划大约有最多50%的钱,会被转化成花红给予每个代理。


但不是平分,


而是像一个金字塔那样,站得越高的就分得越多。
至于其余的50%,当然就会变成公司的经营成本了咯。


换个角度说:
如果刚刚我说的那个保健配套,用半价卖给你,但你却没办法享有MLM的分红优惠的话,
你现在还会去买这个配套吗?
有些人会,有些人不会。


但我相信,买的人肯定不比现在多。


因为很多人基本心理是:如果我的网络发展到大约十个人,我就能回本。往后就是净赚,摇脚赚钱了!
所以很多人普遍认为,他们是在进行一个高回馈的投资。


一个简单的问题,就看得出你是“需不需要”这个计划,还是“想不想要”赚钱。


这个“朋友”的领队说我们要成为10%的人。





但看回这个MLM的金字塔,如果每个人都付出几乎一样的努力,那最少也有超过50%的人是还没有收入的,25%的人只拿回大约140元(如果一开始投入的是一千元),12.5%的人只能拿回大约700元,而剩下的10%则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结果,在他这个“好康头”的计划里,大多数人还是在90%嘛...


从某个角度去思考,我这样的说法可能有点悲观。
但,我只是在尝试不同方向的思考。
而事实是:10/90的法则还是有效的。


当然,这没什么,很多行业也是这样的。


我并没有和在当场的两位“朋友”辩论。
我亦觉得没有这个必要。
或许他们会认为我白白地让一个发财的计划溜走了。
但我觉得,他们有一点被洗脑了。


我只是有种,不想成为金字塔里的砖块。


我宁可飞翔。




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