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

      這個宇宙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當這些獨一無二的人們碰撞在一起時,就會產生許多無法預測的結果。三月疫情的爆發一下子就把股市打入九重地獄,然後又瞬間大軍入市起死回生。最近甚至還讓TESLA一下子翻了四倍市值超越了WALMART。我老友阿琪說:大家肯定是覺得地球沒法住人了所以就把希望都放到火星去。



     說得也是有道理啦。只不過,造火箭的是SpaceX。。。

     不過既然提到居住環境嘛,就不得不提房市了。緊接著疫情所導致的經濟低迷和高失業率。很多自以為是的專(仙)家(包括我),吸取二次房貸危機的教訓之後,都認為人們會還不起貸款、房屋會供大於求。接著許多失去工作的人都得宣布破產、變賣房屋等等。幾經洗牌之後,房子必定會變得一文不值被亂拋到市場上,到時候留有現金的人就可以打撈便宜貨,笑呵呵的向人們嘴一句:“Cash Is King”了。

     根據前一部戲的劇本來看的話,理應是要這樣子演沒錯。但事實是,房子的需求沒有減弱,有能力還房貸的依舊健在,有工作的依舊朝九晚五;舞照跳、妞照泡。隨手拈來幾則滾燙的新聞,都表明了現今的房市依然處在高需求的狀態。

     關於這個現象,我想可以做出的解釋有幾種:

一、經濟就算再不好,除非人類全滅亡了,否則人類的基本需求依舊存在;要是最後人類全滅了,你剩下的不管是現金或不動產都與你無關了。

二、由於大家都在家工作,所以反而讓一些人更想住上好房子。這跟最近賣斷貨的高級鍵盤、多功能滑鼠、昂貴螢幕是一個道理。(我也是等了好久才寄來~~)

三、房子的選擇變多了。因為你已經不必非得選市區或靠近地鐵站什麼的了。當選擇變多時,就更能接上買家跟賣家,市場反而會變得更好。這就是所謂的長尾理論

四、疫情襲,人湮沒,幾家歡喜幾家愁。在疫情的影響下,也並不是所有行業都會面臨危機。有些反而會大放異彩。罩兄,我說的就是你。


     但是目前離疫情爆發也才不過半年,說不定我很快就會自打嘴巴。我嘗試繼續思考,是否還有沒有其他什麼可能性會改變這個劇情呢?現在是否就是入市的好時機呢?我左思來右想去。突然,我想到了一個許久沒有被人提及的熱門字:

     “3D打印房子!”

     對耶,以前好像有聽過這個關鍵詞。上次也聽說杜拜想要做一個世界上第一個3D打印高樓。但其實也有很多人聽都沒聽過這玩意。不知道現在發展得怎麼樣了?

     於是上網一搜,發現世界各地(主要是美歐和中國)其實都已經在好幾年前就開始發展3D打印房了。雖然說現在的建法基本上只有兩種:一就是“千層糕建法”,像千層糕一樣一層層的把房子的牆壁搭建起來,最後再裝上屋頂、門、窗、電線、水道等等。第二種方法則是“積木式建法”,利用3D打印機打印出牆壁的模組,之後再一組組的搭建在一起。而杜拜的3D打印高樓到現在都還只是“只聞樓梯響”而已(我想他們最多就是用積木式建法吧)。



     3D打印房子的好處就是不需要動用勞動力,就可以在短時間、低成本、以及更環保的方式來建造房子。可是這麼棒的法子,為什麼就沒有流行起來呢?3D打印房真的就能夠解決現在的房價問題嗎?3D房子安全嗎?

     於是我找了建築師阿鍀來質詢一番。根據建築師的專業意見,目前3D打印房子雖然已嶄露頭角,但還沒有變成常態。從建築設計角度來看的話,那種千層糕式的打印手法始終還是沒辦法做出更多變的形狀。主要是因為材料的關係。他說,一般3D打印用的是塑料。因為它的可塑性很高所以可以弄出各種千奇百怪的造型。但塑料不適合用來當建材。

     “最主要還是打印材料”,他說:“如果有誰發明了某種可塑性高,定型快,而且夠堅固的材料的話。必定會給建築業帶來革命性的動盪”。

     而我們看了看最近的YouTube。大概八個月前有公司開始建造第一個3D打印房的社區,三個禮拜前剛剛有人完成了第一個兩層樓的一體式3D房子。YouTube有些業者說:全世界目前大概有不超過100個可以打印房子的打印機,而打印這些房子也需要一些稀有的技術。雖然這些房子的打印可以被自動化,但過程還得需要有人監督和加工。



     所以3D打印房離我們還有多遠?如果一樣東西還沒有普及到連路上的大媽也略懂一二的話,那就證明這個東西距離我們的生活還很遠。雖然如此,但它也正以極快的速度追著過來。

     阿鍀也提到“樂高式”的打印手法。我覺得這也是個非常有趣的手法。而且如果搭建精準的話,還可以把內部的樂高換成鐵板,在牆內弄出一條電路出來,這樣連後期的電線加工也可以省下來了。引用這個方式還可以處理水道、排污的問題,實現真正的全自動化建房!不過創意永遠都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就不知道以後有沒有哪個業者會完成這些工程了。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這數十年,科技就一直以exponential的速度在成長。一個科技從雛型到成熟,再到普及的階段雖然需要一定的時間,但總會來得迅雷不及掩耳。BitCoin從幾乎一文不值到上萬美金才花了不到10年。網絡購物從以前各種不信任、無法被社會接受,到今天這種我媽也能精通的階段,前後也花了不到20年。Uber、Airbnb這些共享平台從一開始的遭人懷疑、對家壓力、法律限制,到今天的辭典字水平常識,同樣也都在10年內達成。

     不過,買房子畢竟還是會涉及很多精神壓力、法律條款、安全問題(甚至政治壓力)等等。而且建造房子再快也得花時間,跟光纖傳輸是不一樣的。所以我猜測,要普及,大概還得花個15-25年吧?到時候房價又會是個什麼樣的標準呢?畢竟成本低了並不代表價格就一定會更低;糖降價時KopiAis也沒有變便宜。

     說到底,人們雖然買的是房子,但住的還是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